不知不覺之間又過了一年了。還記得在2004年的12/11是第一次拍攝當時穿著天使裝的MISIA,而到了2005年的12/11卻是拍攝披著紅衣的鬼魅妖姬MISIA。回想這一年來的拍攝風格,從原本的”糜爛流”(註1)轉換為”黑暗憂鬱流”(註2)。再從”黑暗憂鬱流”轉變為”自然快照流”(註3)。最後又從”自然快照流”轉變成”二段黑暗流”(註4) 。

原本在大眾喜好與個人風格之間掙扎的我,在2005年初依然決然的拋棄以往的糜爛流派而轉向個人型態的黑暗憂鬱流派發展,”焚殤”的產生算是我個人在攝影上面的一個轉戾點,當然那時全程合作參與的model茵芙也功不可沒。之後的漓殤與葬殤的日向與Semanda也都是很盡業的model而且她們也都是只靠著一個義氣而跨刀幫忙,對於資源貧乏的我真有種雪中送炭般的感動。而這三殤的創作,也奠定了我在勘景、引導、時間掌握、後製….等等各方面的穩固基礎。

在2005中期之後,越來越多的人問我,為何麼好端端的卻在拍攝的作品上”耍憂鬱” 。大家也都紛紛的勸我要改過向善,往光明的道路發展。於是乎,也受了大家的善誘,開始轉變拍攝風格。後來,自然無拘束的”自然快照流”吸引了我。我喜歡這流派無拘無束的感覺,而且此流派注重自然幾乎不用後製的色調,更深深的吸引著我。於是2005中後期的我都專研在自然快照流的風格之中。

但是,沉浸於自然快照流的我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 。在沉寂了一陣子後。終於,在2005的年終之際我找到了我的方向….”黑暗” 。原來攝影世界的我,還是屬於黑暗世界的。而且這次的黑暗風格更變本加厲的將一些意識型態的意念給灌入。確定了方向也構思了內容了以後,就找來MISIA來配合拍攝,MISIA也是位義氣型的model,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這次的合作。而且在拍攝之前的前置作業與討論也非常的盡心盡力,當然拍攝過程更是超盡業的演出,所以才順利的產生我”二段黑暗流”的第一個作品—魅惑妖姬。

2005年的收穫不少,當然過程中幫助我的人也不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年尾了,轉眼間新的年度又將來臨,明年會有怎麼樣的轉變?呵呵…就等著看八…。




註1:糜爛流是由攝影大師Lance所提出,其風格為高彩度,淺景深,陽光燦爛的唯美風格照片。

註2:黑暗憂鬱流,其風格為黑暗加上陰鬱的情緒所構成的創作,代表作有”殤系列”(焚殤漓殤葬殤) 。

註3:自然快照流,其風格為捕捉瞬間model的表情加上自然構圖法,展現出無拘無束的自然風格,代表作有”墾丁飛飛飛” 。

註4:二段黑暗流,算是黑暗憂鬱流的進化,其風格不但保留了前期的黑暗風格,更加上意識型態的文化意念,代表作有”魅惑妖姬” 。




2004/12/11的天使MISIA




2005/12/11的妖姬MI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pwu 的頭像
    mcpwu

    晴空萬里,無陣雨

    mcp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