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在一家咖啡廳中寫稿子,突然鄰座的一對情侶不知為何吵了起來,女方生氣的跟男方說:「這全都是你的錯!都是你不對!你要跟我道歉!」男生很委屈的說:「這又不全是我的錯!」「不管!你一定要跟我道歉!」女孩面色嚴肅,堅持要男方道歉。「好啦 ,對不起啦!妳不要再生氣了!」男方為了安撫女朋友,最後只好妥協道歉。



  在戀愛中的男女,應該對這樣的情節頗為熟悉!



  記得一個已經結婚5~6年的女性友人曾跟我說,每當她跟老公有爭執時,她也會常常這樣,不管是誰的錯、都一定要她老公先道歉,從交往時一直到結婚後都是如此,她認為男人本來就應該要讓女人,這樣才有君子風度。



  「但有一次他很悲傷的跟我說『妳每次都要我先道歉並承認是自己的錯,但妳有沒有想過,其實問題不是誰先道歉認錯,也不是誰輸誰贏,而是我們在這樣爭執誰對誰錯的過程中,兩個人都輸了,輸的是對彼此的感情、信任與包容……』這時我才警覺問題的嚴重性,也開始去回想自己每次任性無理的要求,之後我們有爭執時,就改以溝通彼此觀念與想法的討論方式,而我也不再要求他一定要向我認錯了。」朋友如此陳述。



  其實,我真的還蠻佩服這位朋友的老公,他能每次先向老婆道歉,除了他很愛老婆外,也證明他是個心胸寬大的男人。通常要人們主動承認自己的錯,總是比較難,這是人之常情。更何況有時明明不是自己的錯,還硬要道歉認錯,更是難上加難了。



  情侶們在相處時,總不免會遇到想法或做法不同的情況,因為兩個人來自完全不同的成長背景,彼此對事物的看法也可能截然不同,因此要說誰對誰錯,真的很難論定。此時相互的指責只會造成彼此感情的裂痕,若雙方又都不肯退讓時,那這段感情就岌岌可危了!



  因此,嘗試以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並且更積極的溝通彼此的想法,不要再去爭論誰對誰錯!畢竟,在愛情的世界中,不管誰對誰錯,只有關愛、付出、包容與溝通,才能夠長長久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pwu 的頭像
    mcpwu

    晴空萬里,無陣雨

    mcp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