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個人都投入了鐵道攝影,覺得鐵道攝影比人像攝影困難度要來的大許多。許多以前人像攝影的技巧以及觀念,在鐵道攝影中可以說完全不適用。例如從前在拍人像的時候,都習慣用中央對焦點固定對焦。也是說用中央點對焦後再進行構圖的動作。如果把這點應用在鐵道攝影的話,那就太棒了,保證摃龜到一個不行。所以鐵道攝影的時候,必須更換對焦點對焦,甚至對焦模式還要更改成連續追焦模式才行。



以上,大家是否看出了人像攝影與鐵道攝影的最大差別在哪了嗎?對~~沒錯,就是器材。在鏡頭方面,對我來說人像攝影的鏡頭夠用就好,有陣子我甚至都是用最便宜的50mm f1.8拍攝。但是鐵道攝影就沒辦法了。第一,焦段一定要夠長。第二,對焦要快和準。第三,成像品質要好。第四,要有防手震。上面四個條件都符合的鏡頭,大概就只有C家的小白IS和N家的小黑符合吧。這兩種鏡頭沒有來個三、五萬是沒辦法入手的。而我在財力不足的情況下,退而求其次找到了N家新出的VR 70-300mm來使用,雖然他的成像品質無法到達小黑五的境界,但是對我來說已經到達了”堪用”的水準了。



而機身方面,我覺得人像攝影只要對焦夠準,就差不多了。而鐵道攝影卻不是醬子的。除了對焦準外,連拍速度一定要夠快。所以之前從D70升級到D200的好處,在鐵道攝影中可以說是非常正確的選擇,但先決條件就是『小朋友』一定要準備充足。一台D200也是需要五十張左右的小朋友才能擺平的。









焦段一定要夠長,否則只能拍到螞蟻般的小車車(上圖上方中間的白點就是700T列車)







另外,我覺得鐵道攝影和人像攝影最大的差別在於『耐心』。人像攝影往往只要model準備好,就馬上可以開拍了。但是鐵道攝影沒辦法這樣。首先必須到處尋訪打聽優良的拍攝景點,再來就是每個拍攝的點分佈的太廣,一個下午充其量也只能拍個兩三個景點。而列車的時間方面,以高鐵來說,快的話十分鐘左右可碰到一班車,慢的話就必須等個半個鐘頭左右。而且700T的速度真的太快了,只要稍不留神,馬上就錯失了一個拍攝的機會。所以拍列車除了要具備有釣魚搬的耐心,拍攝時更要掌握『快、穩、準』才行。








台中拍攝點列車經過實況







我在鐵道攝影方面,可說是完全沒經驗的『肉腳』。可是也還蠻高興有這個機會換換拍攝的主題,也可以訓練一下自己的耐心。這幾天放假除了在桃園附近找景點拍,也跑了網友提供的台中彰化拍攝點。幾天下來,真的是累到一個不行,但心中那股滿滿的成就感,卻讓我有股莫名的喜悅。所以想申請一個新的無名帳號,一切重新開始。新的帳號區就用來儲存鐵道攝影的照片和心得。這邊就當作人像的專區好了。總而言之,鐵道攝影還蠻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pwu 的頭像
    mcpwu

    晴空萬里,無陣雨

    mcp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